在最近庆祝中国战略导弹部队成立60周年的节目中,央视首次公开了多款战略导弹的完整发射过程,其中就包括2019年才正式亮相的东风-17,而熟悉这种做法的军迷都清楚,一旦官方开始大大方方地展示某种武器,就代表这种武器已经“落后”,可以随意展示了。跟空军现在开始大大方方展示歼-20一样,东风-17如今也放下身段了,说明解放军手里已经拥有了更先进的高超音速导弹。
现在回看2019年的大阅兵,当时亮相的许多新武器如今都已经“落后”甚至被取代了,比如15式轻型坦克,在解放军拥有了更先进的100式坦克后,15式坦克没有出现在2025年的九三大阅兵中。15式坦克的核心指标就是在4000米以上海拔高度还能维持不低的越野速度,满足陆军对高原攻防作战所需的直射火力需求。为了达到这个要求,15式的内燃机供气系统加装了增压装置,改变变速箱的传动比、最终的结果就是15式的动力包几乎占据车体一半的体积,在防护方面做出了较大的妥协。
而100式坦克因为电机的输出功率完全不受空气含氧量的影响,因此在高海拔环境下并不影响功率和扭矩。100式坦克使用综合电力系统,节省了动力包的空间,被动防护水平远超15式坦克,并且电力系统支持主动防御/激光压制致盲/电子干扰和告警等设备工作。100式坦克的性能相比15式有全方位优势,自然取代了15式坦克的生态位。
与15式坦克同样命运的还有长剑100巡航导弹,作为中国第一款超音速巡航导弹,长剑-100在速度、杀伤力方面远强于美国的“战斧”式巡航导弹,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巡航导弹之一。结果到了2025年,采用超燃冲压发动机的长剑-1000出现了,速度更快、杀伤力更强,长剑-100瞬间失去了所有优势,今后再也无缘大型阅兵活动了。
而2019年最吸引眼球的新武器应该就是东风-17,它的出现代表着中国正式拥有了高超音速导弹,同时也是世界上第一种批量装备且具备作战能力的陆基高超音速导弹,直到2026年,美军都还未能装备性能比肩东风-17的同类武器。东风-17使用外形独特的乘波体弹头,在高速飞行时形成附体激波,依靠激波的压力产生升力,适合高超音速飞行,速度在10马赫左右,具有非常出众的突防能力,从伊朗高超音速导弹对美军的打击效果来看,东风-17即便在现在依然能够有效突破美军的反导系统。
但是在2025年的阅兵仪式上,东风-17却缺席了,因为解放军的高超音速导弹已经成体系化了,既有空射型的鹰击-21,也有舰载的鹰击-20与鹰击-17,同时也有潜艇携带的鹰击-19,这些高超音速导弹还具备反舰能力,功能比东风-17更多、部署方式也更多样。
至于2019年作为牌面的歼-20,虽然还未被取代,但解放军已经拥有了更先进的歼-20A与歼-20S,综合性能又提高了半代。等到下次大阅兵的时候,歼-36与歼-50可能就会服役了,届时歼-20真有可能无缘大阅兵。
当然,上述武器只是对于解放军来说有点“落后”了,但如果拿到国际上,依然是能够改变地缘格局的“战略大杀器”。就连九三大阅兵上只能“拉烟”的歼-10C,跑到南亚依然能爆锤西方最先进的四代半战斗机。对于解放军来说有些过时的东风-17,却是美军求之不得的武器,美军拿来对标东风-17的应该是“暗鹰”(LRHW),原计划2023年就服役,结果拖到2026年还未形成战斗力,性能相比东风-17没有任何优势,尤其是战斗部仅为13公斤,只适合攻击雷达、防空阵地等“软目标”。
而阅兵仪式还并不能完全体现出解放军的装备更新迭代速度,因为海军许多装备都无法出现在阅兵仪式上。2019年的时候,055型驱逐舰还未服役,新建造的山东舰还只是一艘“复刻”辽宁舰的滑跃甲板航母。如今055型驱逐舰的服役数量已经超过10艘,装备电磁弹射器的福建舰也已经初步形成了战斗力,中国仅用7年时间,就完成了其他国家20年都无法实现的海军发展速度。以日本海上自卫队为例,从上世纪90年代到2021年,一共才勉强服役了8艘宙斯盾型驱逐舰,大型航母更是一艘都没有,只能在出云级的基础上改装2艘轻型航母。而日本已经算是海上作战力量发展比较快的国家了,不少国家连建造大型驱逐舰的能力都没有,更别说建造航母了。
解放军的装备迭代速度如此之快,已经让还在吃冷战老本的美军感受到巨大的压力。而今年与伊朗的战争,更让五角大楼感受到巨大的危机:就连伊朗都能对美军造成如此巨大的损失,面对装备领先好几个维度的解放军,美军的处境可想而知。于是现在五角大楼也开始为最坏的情况做准备,6月19日,据美国《DEFENCE BLOG》(国防博客)报道称,五角大楼希望能够为美军研发一种不依赖电力、网络与内存的计算机,能够装备给前线的部队,相关的研究已经委托给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说直白点,五角大楼这是在为前线部队断网断电做准备,以往美军打仗都能掌握绝对的制空权与制海权,驻扎在前线的美国大兵能够享受到最顶级的后勤保障,也不需要担心断网断电的问题。
现在跟伊朗打了一仗后,美军意识到时代变了,哪怕美军继续掌握了制空权与制海权,伊朗依旧可以凭借弹道导弹、高超音速导弹与无人机,对美军基地造成严重破坏,包括萨德反导系统、远程预警雷达、大型预警机在内的一系列高价值资产,都被伊朗摧毁了,这在以往的战争中从未出现过。伊朗都已经给美军带来如此巨大的损失了,那么面对拥有更先进导弹与无人机的解放军,美军承受的损失可能是100倍。
美军打伊朗的时候,起码能够保证制空权与制海权,然后利用航空兵在很大程度上压制伊朗的反击。而在已经装备五代机、高超音速反舰导弹的解放军面前,美军可能是需要争夺制空权与制海权的一方,届时美军不仅无法压制解放军利用导弹、无人机发动的远程打击,自身还需要抵挡解放军航空兵的空袭,美军在印太的基地遭到毁灭性打击后,前线部队有很大概率处于断网断电的状态,当大部分武器都因为断网断电失去作用后,此时美军的战斗力可能还不如胡塞武装,这仗就真没法打了。
除了研发不依赖电力、网络的计算机,美军这几年还忙着推广分布式作战理念,意思就是“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里”,将前线的兵力、火力和指挥控制能力分散部署,避免被解放军打出“暴击伤害”,像航母、特朗普级战列舰这种武器就不适合分布式作战理念,美军开始将重点放在打造一支由450艘有人与无人舰艇组成的新型混合舰队,增加解放军的侦察与打击难度。空军也不再依赖少数大型基地,而是把战斗机分散在小型机场或野战跑道。陆战队则化整为零,在岛礁上部署无人驾驶的反舰导弹发射车与防空导弹发射车,伺机对解放军发动偷袭。
美军的这种分散兵力的打仗方式,当年的志愿军在铁原阻击战就曾用过,面对拥有绝对装备优势与人数优势的“联合国军”,志愿军189师采用了“拔碎牙”战术,将全师分成200多个战斗小组,分散在200多个防御要点上,每一个防御要点对美军来说都是一个难啃的骨头,摸不清虚实的美军只能集中兵力一个接一个的“拔牙”,为后方的志愿军主力赢得了宝贵的调整部署时间。现在美军也学着搞分布式作战,又试图研发不依赖电力、网络的计算机,其实就相当于将自己置于弱者的地位,明白硬碰硬的情况下很难战胜占据主场优势的解放军,只能做最坏的打算了。
下一篇:峨眉山:世界双遗产要素的保护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