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种投资品的上涨与下跌是有底层逻辑的,不看长期逻辑,而是看短期情绪和阶段性的数据,甚至不看数据的趋势与动态变化,那不是投资,也不是投机,其实是赌博,不如直接买张机票或者坐高铁去澳门吧。
文/今纶
最近,黄金、美股、韩股、日股都在跌,日韩股市今天已经反弹,发稿的时候又跌了,很多人很茫然,还有戏吗?
我研究了一下,直接告诉你结论:都是短期消息,都是情绪发泄,随着通胀压力缓解都会涨回去。
写这篇稿子的时候,我在等美光科技的财报,没等到,那就以后再说。
先说韩国股市,特别搞笑,韩国某些人居然准备上演“打土豪,分收益”的模式。
6月23日上午,韩国共同民主党、进步党、社会民主党等多党派国会议员联合参与税制改革论坛。论坛核心主张是推动“所得税综合主义”转型——无论资产是否出售,均以实质性净资产增值为计税依据,股票与房地产等投资资产的未实现收益即账面增值部分亦在征税之列。
然后,韩国股市就崩了,KOSPI触发熔断,三星电子与SK海力士领跌。

当然,某些人加杠杆加得也太多了。所以,韩国金融监督院院长李灿镇就说要出措施,以限制追踪三星电子和SK海力士的杠杆ETF剧烈波动带来的传染风险,并强调相关副作用正在“加剧”。
泡沫是泡沫,但业绩也是真的有。
三星电子的静态市盈率(PE)大约22-26倍 ,海力士大约在18-22倍。


存储芯片行业具有强周期性,当前的静态PE包含了前一年周期底部的低利润基数,因此数值看起来相对“高”。
由于2026年AI驱动的HBM(高带宽内存)需求爆发,两家公司业绩预期大幅增长,因此前瞻PE普遍降至个位数(约6倍左右),显示出市场对未来高增长的定价。
对比科技大盘,远低于纳斯达克100(约34倍)、标普500(约20倍)的平均估值,也低于英伟达等AI算力股,在科技股中属于典型的低估值、价值陷阱争议区。

简单说,某些议员就是在煽动情绪,属于嫉妒,同时可以搞点选票,人家的股票都没有卖,没有实现收益,你居然要收税。这属于想钱想疯了的失心疯。这个核心主张应该很难走完流程付诸实施,最终就是虚惊一场。
我们看到韩国股市今天反弹了,然后又跌了,原因不详。
但韩国会想办法给股市降温是大概率事件,不然公务员都无心上班了,只想去三星和海力士上班,万恶的资本主义啊,这么搞怎么行。
发钱也要有节制,炒股也要有节奏啊,怎么能影响稳定?
再讲一下通胀,我主要摆事实,讲数据,大家自己判断。
时间回到美伊开战之前,当时大家在讨论什么?我帮大家回忆一下,因为很多人记忆力不行:
2026年1月底,美联储正处于观望阶段,市场共识是当月会议不降息也不加息,维持利率高位。

当时FOMC会议纪要显示,委员会内部确实有官员提及“若通胀反弹可能需要重新加息”,但主流共识仍是维持利率不变,等待更多数据,降息窗口被普遍认为推迟至下半年(如9月)。
注意,100多天前美联储的共识是:等等看,9月可能降息。
当时美联储主要讨论的是何时重启降息(推迟预期),而非讨论加息;实际操作为维持利率不变。
看看数据——
● 2月CPI同比:+2.4%(与1月持平,符合预期)
● 2月CPI环比:+0.3%
● 核心CPI同比:+2.5%(处于低位,住房通胀放缓)
真要跌破2%就是通缩了,就要降息了。
然而,小插曲来了,霍尔木兹海峡一声炮响。

美伊开战,海峡被封锁,油价上来,通胀也上来了,美国的通胀在5月份直接被干到了4.2%。
所以,美联储最新一次开会,一半的委员表达了未来加息的意思,沃什也强调了要实现“2%”的CPI目标,市场普遍预测9月要加息。
这里是分析的重点:
为什么要加息?请允许我像给小学生讲课一样反复啰嗦,不然某些人听不懂。因为油价上来了,美联储的委员们也是人,所以他们中有一半在前瞻指引和点阵图上表态:我要加息。

很多人解读沃什关于通胀的表态,他多次说:2%是美联储长期坚守的政策锚点,在当前阶段没有理由修改或放宽该目标。
据此认为沃什会坚定加息,而且,很有意思的是,在收集点阵图的时候,沃什拒绝交出点阵图,也就是拒绝表明自己的态度:我到底是支持加息还是降息,你管不着,我就是不告诉你。
实话实说,在目前这个点位,支持降息是不可能的,支持加息的可能性大。
但是,如果沃什也公开支持未来加息,对于美股的冲击就太大了,事关共和党的中期选举。
而你沃什是川大总统拱上来的,你心里没点数吗?降息不可能,加息的表态你敢亮出来?肯定不敢。
所以,站在沃什的角度:我不表态才是最好的表态,你能奈我何?拖一拖,事缓则圆。

既然,海峡开炮可以在100多天里把通胀从2.4%干到4.2%,那么,海峡通畅,是不是在三个月之后可以把CPI打下来?是的,这个概率非常大。
现在石油期货才70多美元。2月份,石油期货的中位数就是在65美元到75美元之间。

石油这个产品,生产得太多了,完全就是供过于求,而且中国的需求在下降。
据中石油规划总院等机构报告,受能源转型与高油价影响,2026年中国石油消费量预计约为7.53亿吨,较2025年下降约4.9%(2025年曾因疫后复苏增长3.6%)。
2026年5月海关数据显示,原油进口量曾出现大幅波动(如5月同比降幅显著,一度触及近年低点),反映出炼厂加工意愿减弱与库存调节的影响。
海峡要通,是美伊的共同目标,这是共识。
现在的最新消息是:
伊朗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代表阿里·巴赫雷尼23日表示,霍尔木兹海峡已对商船完全开放,且不收取任何费用。

当地时间6月2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美国“正致力于与伊朗达成一项公平的协议”,以结束霍尔木兹海峡的冲突。他称,仅在前一天(6月22日),就有1900万桶石油通过霍尔木兹海峡运输。特朗普再次强调称“伊朗不能拥有核武器”,并表示当前相关工作进展顺利。
所以,我的预期是三四个月之后,通胀会下来,加息预期烟消云散。
你们现在看到的,因为加息预期导致的黄金、美股下跌都会涨回去。
不同意?请用逻辑和数据反驳我,而不是用情绪回怼,那个玩意不值钱,也毫无意义。
再就是,很多人担心存储、光模块、液冷、数据中心、CPU等行业的公司,业绩不够好,所以先跑为敬。
这种场景已经发生过。
此前,很多人质疑科技大公司的AI变现能力不行,前途堪忧,结果,谷歌等公司的财报出来之后,他们乖乖进场把筹码买回去了。
从目前来看,存储是不够用,所以,就别担心业绩的问题了。

大家都在等美光的财报,我也在等。
也许和存储有关的公司是涨得太多了,我没有买,也许是真的需要稳一稳,或者回调一下,但是科技改变地球的趋势没有变。
AI类的股票涨得太多了,可以歇一歇,但是AI改变世界的脚步不会停歇。
最后说说黄金,这一波黄金下跌是加息预期导致的,现在还在承压过程中,各大投行也是墙头草,调低对黄金的价格预期,其实他们就是大型情绪韭菜:
好的时候喊8000,差的时候说4900,这种情绪表达毫无意义,可以不看。

三个月之后,油多得没地方放,通胀下来了,黄金上去了,加息预期没了,这些大型情绪韭菜又会反转,我不知道看他们的表态有什么意义,我鄙视他们。
一种投资品的上涨与下跌是有底层逻辑的,不看长期逻辑,而是看短期情绪和阶段性的数据,甚至不看数据的趋势与动态变化,那不是投资,也不是投机,其实是赌博,不如直接买张机票或者坐高铁去澳门吧。
以上言论仅供参考,你赚了钱不会分给我,亏了钱就别抱怨了。
咱们要知行合一,更要把盈亏和责任匹配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