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高雄地区旱情日益严峻,高雄市府今天中午召开抗旱会议,市长陈其迈宣布,明天起自来水停供洗车场与市立游泳池,希望市民共体时艰。陈其迈说,即日起南水局与自来水公司启动凿井计划,以本月底前日增16万吨用水、5月增加至30万吨为目标,确保高雄水情不进入“供五停二”的红灯阶段。

高雄市府召开第四次抗旱会议,会议结束后,陈其迈开记者会宣布最新的因应措施。他表示,高雄每日用水需要132万吨,高屏溪每天仍可出水50万吨伏流水,为因应5月底至6月中还没有水的最坏情况,明天开始洗车场、市立游泳池停止供应自来水。
凿井部分,陈其迈说,今天下午已经依据“灾防法”的授权,即刻启动紧急采购,所有凿水厂商、公会达成协议,希望按照“水利署”与自来水公司制定的点开始处理,水利局也有工程队,5月底前增水30万吨。
高雄市水利局长蔡长展补充说,凿井部分会配合南水局与自来水公司作业,南水局预计在高屏溪拦河堰周边凿深水井,每口出水量1000吨,4月底前至少完成10口、未来达到30口,自来水公司也会去调度民间水井布设管路,量体也会有3万吨左右,凿井计划已经开始进行。
另据台湾《联合报》11日报道,台湾遭遇大旱,地下水抽取量大增,近年好不容易控制住的西南沿海地层下陷情况加剧,特别是高铁沿线下陷严重的云林、彰化,引发各界关切。报道称,西南沿海地层下陷严重地区,主要集中在云林、彰化、嘉义、台南、高雄和屏东等沿海地区,上世纪80年代每年下陷超过10厘米。
近日,中南部缺水严重,云林县土库段附近的农田时常可见农民抽水灌溉;彰化县也发现缺水严重,很多人非法凿新井,都没有提出申请。据台媒报道,光云林、彰化两地,因为没有水库可以供灌农田,自古以来就是挖井种田,数量可达25万口井,合法井不到5%;嘉义合法水井有3000口,非法却有3万口;台南情况也差不多,合法479口井,非法却有2.3万口。
台湾前“内政部长”李鸿警告称,地层下陷问题严重,如果不加以管制,“高铁迟早出问题”。(薛洋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