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人不配生孩子,网上这样的说辞非常多,起初我也觉得这样说挺过分的,毕竟这世界上穷人永远比有钱人要多,真因为这个就剥夺人家养育下一代的权力未免太刻薄了。
可仔细想想,也的确是这么回事,现在的年轻人没钱是真不敢生孩子了,毕竟养孩子要花钱的地方太多了,如果别的孩子都能拥有的东西,自己却给不起,那就算生了孩子也只剩下无尽的愧疚了。

就拿最近的中高考来说吧,别人家的孩子出考场,等待他们的就算不是最新的苹果三件套,也是家长精心准备的花束,而有的孩子出考场,看到家长的手中空空如也,怎么可能不失落呢?
可不怕家长没钱给不起,就怕家长明明没钱,却非要装门面!网上有一位家长就是如此,她给中考儿子准备的花束,让这个十几岁的男孩一整天脸上都没有笑容。

看了照片才知道,所谓的花束只是几张彩纸中间抱着一根枯树枝,家长以为这样廉价的花束就是仪式感了,却没有想过,孩子走出考场的时候,周围必然会有认识的同学。
其他同学的家长手中拿着的都是象征一举夺魁的“向日葵”,而他的家长手里拿着的却是一捧枯树枝,他会作何感受?如果是我,我会觉得很尴尬也很丢人,甚至心情也会受到影响。

如果家长实在没钱给孩子准备惊喜,或者说家庭条件有限,不允许浪费钱在仪式感上,那就干脆别瞎折腾了,给孩子准备一桌爱吃的饭菜不也很好吗?起码也是给孩子做好后备工作了。
可这位家长偏偏是又穷又要瞎折腾,如果这束廉价花束是中考彻底结束后拿出来的,家长说是闹着玩大家还信,可才考完第一天就弄这么一出,影响了孩子的心情,这不是瞎添乱吗?

家长没钱不是错,错的是不该在孩子最重要的日子,开这种低级的玩笑,就像网友说的:穷就别幻想孩子成才了!连寓意美好的“一举夺魁”都不能实现,又怎么能幻想孩子金榜题名呢?
其实平心而论,现在能把孩子养这么大的家长,又有几个是一束花都买不起的?而家长不买也未必是因为穷,很可能只是觉得这份钱没必要花,作为成年人我可以理解普通家庭的精打细算,但我无法认可家长的这种做法。
如果真没钱,那就别用廉价的花束来打发孩子,家长明知道孩子看到这种东西不会开心,甚至可能觉得丢脸,却还是一意孤行,这不是爱,这是道德绑架外加自我感动。

中高考期间我也刷到过不少等在考场外送礼物的家长,有人送苹果三件套,也有人把两花钱包装成花束送给孩子,当然也有家长比较浪漫,定了非常大的一朵花束给自己的孩子。
看看这些孩子脸上的笑容,再看看这个男孩闷闷不乐的表情,就知道差距在哪里了,说这些不是提倡奢靡、浪费的风气,而是希望家长明白,仪式感的本质是用心准备的惊喜,而不是敷衍了事的走过场。
家长如果真心实意地想看到孩子们的笑脸,就应该用心去思考孩子们想要的是什么,需要的是什么,而不是自我臆测,用连自己都敷衍不过去的廉价花束去打动孩子,这哪里是爱,分明是服从性测试,也难怪这样的家长会遭到网友的群嘲。

(所有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