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高考分数都公布完毕了,就安徽来看,算是喜忧参半。因为整体屏蔽生的数量,比去年少了很多。
2025年屏蔽生有66人,今年只有28人。去年物理组屏蔽人数为43人,今年是18人。去年历史组屏蔽人数是23人,今年只有10人。整体数量缩减了一半还多。但好消息是,县中的整体表现,非常不错。

从今年的一分一段表上看,能成为屏蔽生的学生,物理组分数需要达到705分以上,历史组则是671分以上。
从信息出来之后,各个学校都开始暗戳戳的晒成绩。而从各个高中晒出的成绩看,省会城市一家独大的情况不在。

历史组的10名屏蔽生,只有2名学生来自合肥一中。剩下的分别来自:
明光中学、阜阳一中、宁国中学、寿县一中、宿城一中、太和中学、野寨中学、合肥八中、合肥一中(每所中学入围1名学生)。
对比一下,去年合肥一中有5名学生入选,今年少了3个。合肥一六八中学,去年有3名学生入选,今年1个都没有。庐江中学,去年有1名学生入选,今年也1人都没有。
物理组18名屏蔽生中,合肥一中有3人,合肥八中有1人,合肥168中学有1人。剩下的都是县城中学。

安师大附中有2人,肥西实验高级中学有2人,太湖中学有2人。
剩下池州一中、浮山中学、阜南一中、阜阳一中、簧学中学、宿松中学、桐城中学分别有1人入选。
其中肥西高级中学和簧学中学都是民办学校,能培养出屏蔽分数考生,十分不容易。
从今年的数据看,合肥高中最牛的168系,只有合肥一中持续强大,物理和历史组,一共培养出5名屏蔽分数的学生,其他学校都存在部分挂零现象。

这几年,不允许掐尖之后,原本高高在上的学校,风头没有那么强势了。下属的县城高中,也有了自己喘息的余地,能留住优质生源。
就拿今年历史组的成绩分布看,大部分学生都来自县中。这是在师资力量差距悬殊情况下,几乎不可能出现的壮举,但就是实现了。
不过,从长久来看,合肥市内的学生,整体还是要比县中的好一点。毕竟教育资源发达,家长能投入的辅助力量也更多,这是省会的优势。

安徽县中的强大,也是全国其他地区县中的强大。在不允许跨区掐尖之后,其他地区的县中,也会有优质生源的出现。
这是教育公平的体现,也能从一定程度上,缓解家长的教育焦虑。
(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若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