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已经成功取代日本和德国,连续多年成为最大的汽车出口国,出口量提升的主要原因就是全球市场对电动汽车有着很强的需求,而中国电动汽车在很多方面都保持领先,出口量居高不下也在情理之中。2026年1-5月,中国汽车的累计出口量为405.9万台,同比增长63%,其中,5月单月出口汽车93万台,很多业内机构预估,2026年中国汽车出口量将突破1000万台。
尽管中国汽车的国内销量和出口量都很高,但是仍然遵循“二八格局”,即20%的车企,掌握了80%的销量,车企之间的差异会越来越大。
根据乘联会提供的数据来看,国内自主品牌大约有110家(不同机构统计的数据存在细微的差别),但是销量却明显有头部效应,比亚迪、吉利、奇瑞等品牌占据了主要的市场份额,很多品牌逐渐被边缘化,更有甚者,已经走向了破产之路。比如威马、高合、哪吒、合创、恒驰、天际等品牌先后退出汽车市场。
这是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竞争的并不是品牌,而是技术,研发能力差、创新能力差的品牌,终究走不长远。技术才是核心竞争力,起码那些销量好的自主品牌,在技术方面都不差。
任何一家车企,想要生产并销售汽车,都离不了一样东西:生产资质!
没有生产资质的品牌只能“曲线救国”,比如新势力的某些品牌,为了生产汽车只能“代工”,就是让有生产资质的汽车品牌替你制造汽车,然后再贴上自己的牌子,但是制造厂家仍然是“代工”的车企。生产资质的重要性可想而知。
最近这段时间,有8家老牌车企迎来了永久清退。啥意思?就是把生产资质给拿掉了!一句话,以后它们没有资格造车了。
这8家老牌车企是一汽夏利、海马、北汽银翔、华泰汽车、力帆汽车、猎豹汽车、华晨和众泰汽车。
中国汽车市场迎来“淘汰赛”!
前面说了,现在国内的自主品牌大约有110家,我们真的需要这么多自主品牌吗?
我们的汽车工业起于80年代,到现在也就是40多年,而很多欧美国家的汽车工业已经诞生了100多年,我们起码比它们晚了60多年,它们走过的路,我们可能需要重新走一遍。
它们在发展之初,其实也有众多汽车品牌,虽然没有110家,但是几十家还是有的,经过了100多年的发展,大浪淘沙后,剩下的汽车品牌并不多。以美系品牌为例,现在主要有通用(包含别克、凯迪拉克、雪佛兰等)、福特(包含林肯)、Jeep、特斯拉等品牌。
接着看德系品牌和日系品牌,德系品牌主要有奔驰(包含迈巴赫、巴博斯等)、宝马(包含劳斯莱斯、MINI等)和大众(包含奥迪、保时捷、斯柯达、宾利等)。
日系品牌主要有本田(包含讴歌)、日产(包含英菲尼迪)、丰田(包含雷克萨斯)、马自达、三菱、铃木和斯巴鲁等。
它们的汽车品牌都不多,尤其是德系品牌,纵横捭阖后,大约就剩下了三个品牌,当然,这其中伴随着“大鱼吃小鱼”。
我扪扪心自问:消费者真的需要这么多自主品牌吗?